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礼敬中华”传统射艺展演活动

2021年12月06日 09:39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12月2日,体育学院在学校东操场举办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暨传统射艺展演。校团委书记马新蕾、校宣传部副部长李树亮、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辛亚杰、副书记辛允东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体育学院孔伟老师指导,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社团射箭部50名学生参与展演。活动开始,宣读“射艺律铭”,接着展示射艺的不同阵型及场景设计,再从射艺的起源“投壶”运动,到射礼的发展,到射艺的军事化及射艺的竞技化,形象展示了传统体育射箭项目的历史传承和发展脉络。展演中,“投壶”的五个圆代表了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东西南北中”的空间位置,也代表了现代体育标志中的五环象征。队形变换的圆代表了传统文化中的宇宙观,也代表了现代文化中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后羿射日,左右开弓、纪昌贯虱、矢射天狼”等方阵变化,以及“梅花阵、长蛇阵、峰矢阵、五行阵”等箭阵变化,是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体现了现代文化中“和谐共处”的意蕴。

传统“射艺”源自儒家六艺之“射”,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在西周时期射艺被列入“六艺”之一,用于教导人们“立德正己,学礼知乐”,逐渐成为国家重要的礼仪形式---射礼。“射艺”不仅是中国民族体育、艺术和文化的综合体,也包含了对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历练的哲学内蕴,做到身、心和弓箭三者的高度和谐统一,其背后蕴含的“立德树人”教育价值得到广泛的认可,其宗旨在于“寓教于射,习礼修德”。

通过这次展演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真正体验到中国古艺射箭运动的古雅而霸气的风采,而且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中国传统体育的独特魅力,真正体现了 “射以观德,礼乐相和,继学华夏,礼敬中华” 的主题。

【撰稿:孔伟 摄像: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审核:辛亚杰】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办康复急救技能比赛 下一条:体育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