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始创于1977年,现有本、专科体育教育(中国知名专业)和本科运动康复(教育部特设专业)两个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发展40余年,已培养合格毕业生2600余人;运动康复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2019年有首届毕业生。为社会特别是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专业人才。同时,体育学院承担全校大学体育课程,为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师资队伍建设

体育学院现已建立起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等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9人。3人被山东体育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有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市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市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现有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7人。为提高教学质量,我院先后聘请了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2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和教师。

二、学科专业课程建设

近年来,体育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二五”期间,体育学院的学科建设采取“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构筑科研团队、培育优势方向”而建设的校级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已形成了以体育课程论、停止训练相关机制与假期体育研究、体操教学与竞技体操发展趋势研究、武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体育教学与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五个学科群。该学科群在“十三五”期间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学科组整体研究实力,而且还催生凝练出新的研究方向增长点。体育学院将基于重点学科,继续进行拓展性调整,建设“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中心”。

2010年体育教育专业专科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体育教育专业(本科)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5年体育教育专业被中国教育在线评为“中国知名专业”。课程《田径》和《人体生理学》分别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先后一批课程(《体育保健学》、《体操》、《武术》、《足球》、《健康教育学》和《体育法学》等课程,以及《体育教育核心理论课程群》——《体育教学技能》、《中学体育教材教法》和《体育教学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三、基础条件建设

体育学院体育学实验中心现设有8个实验室(总投入500余万元)。运动解剖学实验室、运动生理学实验室、体育保健学实验室、体育心理学实验室、运动康复生物力学实验室、针灸推拿效应与机理实验室、运动处方与机能评定实验室、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另设置的“大学体育健康标准测试中心”能保证专业实验教学和全校大学生体质测试的正常进行。现有标准400米塑胶田径场2个,草坪足球场2个,球类体育馆1个、体操房1个;有塑胶篮球场地16块、塑胶排球场地8块、塑胶网球场地4块,以及乒乓球室、武术、羽毛球、瑜伽房等场馆设施。体育学院资料室国内专业刊物资料齐全。另外,还分别建设了3个体育教育实习基地和2个运动康复教学实践基地。完善的设施为我院的教学、科研和训练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

四、教学科研

通过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构筑科研团队、培育优势方向,努力提高科研项目的申报数量和质量,逐步形成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视角和清晰研究领域;通过努力提高大、中运会科报会论文获奖水平,举办学术报告会等不断增强科研实力。体育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校级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副主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20余部,两次获山东省高校体育科研先进单位,30余人次获山东省高校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一、二、三等奖,10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奖,2人次参加奥运会科学大会,多篇成果被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录用,多人次获市人文社会科学奖、科技进步奖。

五、学术交流

体育学院长期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尤其是著名高校的联系,在图书资料、科研信息、人才互访、学术研讨等方面确立了更加牢固的交流关系。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教学质量,我院先后聘请了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其中1人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而且除本单位教师定期举行学术报告外,每年还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前来讲学。对于活跃科研氛围、提高学术水平,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体育学院未来的发展,讲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并立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工作为抓手,以加强应用研究服务于教学”为指导思想,促进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培养面向本地区、辐射周边的应用型、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及构建与地方相适应的特色体育而努力奋斗。

六、运动竞赛

我院参加“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曾于2007年、2009年、2011年、2016年、2018年多次获的基础知识理论考试、说课一等奖,我校啦啦操代表队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2021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