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系学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2017年05月22日 10:31  点击:[]

体育系学生党支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济院字【2017】29号)、《关于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的办法》(济院字【2017】30号)、《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济院字【2017】34号)之精神及《体育系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我系学生党支部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重大意义

按照学校要求,体育系学生党支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重要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基本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着力实现思想教育更加深入、“四个意识”更加坚定、政治功能更加凸显、服务大局更加到位的主要目标,切实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坚持分类指导、激发活力,坚持常抓不懈、落细落小的基本原则,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做结合、务求实效。

体育系学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聚力党建”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载体,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引导学生党员严格遵循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以推进体育系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精心组织开展学习

1.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等三个主体的学习。要以体育系党总支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定期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每双周四召开一次全体学生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位学生党员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要报系党总支,个人自学计划要报学生党支部备案,学习开展情况要完整记录并备学校党委检查。

2.学习要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学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

3.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利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培训和党支部大会,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学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组织学习先进典型特别是高校的先进人物事迹,加强正面引导;开展违纪违法案例尤其是教育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因地制宜采用网上支部学习、结对帮学、知识竞赛等做法,增强教育效果。用好网络新媒体,充分利用体育系网站、手机、微信微博等,开发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明确“做”的标准。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2.明确党员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学生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好学生,做广大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模范。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开展“争当学生党员先锋、争做合格党员”。把开展“争当学生党员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推动学生党员在提升党性修养、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争当先锋、争做合格党员。

(三)联系学生党员学习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学生党支部坚持深学、实做、真改,突出针对性,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1.认真查摆问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进行“党性体检”;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持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2.推动问题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并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体育系党总支要对学生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指导检查。

2.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学生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两项“规定动作”。同时,可结合实际灵活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党务公开、谈心谈话、实践锻炼、服务同学、走访身边的同学、重温入党誓词等“自选动作”,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3.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学期末。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半年召开1次。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认真的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多方意见,联系当今大学生思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坚持系党总支成员参加指导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以点带面提高质量。

4.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五)推动四项工作常态化

1.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加强体育系分党校的建设,做好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着眼于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以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基本要求为重点内容开展培训,通过强化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素质,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体育系党总支成员参与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培训党课教学任务。

2.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干部到班级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学生来访、学生谈心谈话、听取师生意见等活动,体育系党总支成员联系班级、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师生,切实解决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

3.选树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常态化。要结合“争当学生党员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树立“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开展“党员宿舍”“争创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学生党员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典型事迹,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当先锋。

4.学生党支部基本建设常态化。以学生党支部“改弱强基”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加强基本设施建设。做好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立足支部实际工作,围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积极探索形成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方法,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体育系学生支部2017年度党建任务一览表

             济宁学院体育系学生党支部

                                   2017522

上一条:体育系教工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下一条:体育系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