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系教工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2017年05月29日 09:19  点击:[]

体育系教工党支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济院字【201729号)、《关于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的办法》(济院字【201730号)、《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济院字【201734号)之精神及《体育系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体育系教工党支部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基本要求

(一)目标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体育系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娱乐化、表面化、形式化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进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软弱涣散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顺利完成体育系年度工作计划、学校的工作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在线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要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突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党员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和克服照抄照转、平推平拥、“一个方子吃药”等简单做法。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变得更加自觉。以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不断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的认识,认真践行遵守法纪的高线和底线、自律和他律、软要求和硬约束,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不糊涂、不犯错。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体育系事业发展上体现担当作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学习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坚持“学”“做”结合,在树牢合格标准、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1、要教育引导党员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通过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细化党支部组织生活“十条”标准。

1、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召集并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主要任务是: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活动,传达支部决议。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具体措施和每个党员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酝酿推荐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2、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人员参加。主要任务是:研究贯彻校党委、系党总支安排部署的具体任务,研究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会议由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参加。由党支部书记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本支部实际情况,确定会议议题,准备初步意见或方案。支委会成员围绕议题展开充分讨论,超过应到会人数半数以上通过,形成决议有效。

3、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主要任务是: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活动主题,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志愿服务、举办党建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也可采取举行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过“红色生日”等形式进行,提升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服务群众能力。利用系会议制度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4、每月集中收缴1次党费。每月月末,集中开展一次党费收缴。具体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各党小组长配合。收缴标准严格按照《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济院字〔200947号)执行。

5、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由支委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主要任务是: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等等。支委会根据校党委的指示和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时间和地点。支部党员大会,必须要有半数以上的正式党员参加方可召开,决议必须经应到会半数以上的正式党员通过方能生效。涉及支部换届选举的党员大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6、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课由支委会负责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安排部署。也可结合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讲授主题内容。党课可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讲授。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在所在党支部上1次党课。

7、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普遍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由支委会负责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普遍谈心谈话。主要任务是:及时指出党员存在的问题,帮助纠正;对党员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情关怀,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谈心谈话,真正达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目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进党内团结。

8、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汇报思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召集并主持。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会前要向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请假。会前,组织好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党总支审定。会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事实说话,解决问题。会后,党支部将会议记录及情况报告报党总支,并认真分析研究查摆出的问题,对需要整改的事项,要明确整改目标及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自己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9、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由支委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可在支部年底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重点评议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质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党内评比表彰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10、每年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党支部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按照建设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网上在线学习培训。每名党员参加在线学习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00分钟。积极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

(二)精准施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重点,实施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起到引领作用。

1、搞好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学习的时间、次数以系会议制度规定的每两周一次,明确学习的主题、方式,采取研讨、互动、调研等方式联系实际地学习,切实践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抓好党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等,使党支部进一步强起来、硬起来,积极推进党支部开展“六有”基层党组织建设,即“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工作抓手;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党支部。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党支部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搞好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1、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3、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做到以上率下。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

4、利用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做好党员、干部在线学习。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五)搞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按照“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弘扬正气”的总要求,组织广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亮出业绩,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通过亮化记分,做到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有记录、有评价、有奖惩”,让广大党员既有主动亮明身份的荣誉感、自豪感,又有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走在先、做在前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党员党性坚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1、亮明身份。党员要在工作期间和参加集体活动时佩戴党徽。要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采用适当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和职责,向广大师生公示,接受监督。

2、公开承诺。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公开承诺。承诺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共性承诺,主要是按照党章党规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等作出承诺;二是岗位承诺,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自身情况,从做好本职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等方面作出承诺;三是实事承诺,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等,作出至少1件实事承诺。党员承诺内容经党组织审核后,以适当的方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晒出业绩。党员亮明身份及承诺践诺情况,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由党支部汇总并核实后,每月在支部内通过适当方式公示。同时,党支部通过加强工作督导,定期通报督导检查情况,晒出党员表现和具体业绩。年底,组织党员开展公开述职,亮出工作成绩。

(六)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济宁学院体育系教工党支部

2017528

附件:1、党支部组织生活“十条标准”流程图

2、济宁学院党员亮化记分参考标准

3、济宁学院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台账(样式)


上一条:体育系2017年本科专业首次志愿录取情况一览表 下一条:体育系学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