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体育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4年06月19日 00:00  点击:[]

体育系现有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和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两个专科专业。近年来,围绕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10年,体育教育专业分别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一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体育系有两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奖励,分别为《高校武术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09年);《基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的高校体育改革》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

今后一年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中,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将继续围绕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完成“省级特色专业”由专科向本科转型为重点,积极筹备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努力扩大我们本科体育教育专业的影响力。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确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构建鲜明的专业特色,适时调整充实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课程教学大纲的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的社会适应能力或专业的市场适应能力。②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专业基础理论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计划管理和质量管理;夯实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运动训练实习基地和体育俱乐部见习基地建设,努力拓宽学生实践环节和就业渠道;加强专项选修课裁判实践环节的教学,提高学生体育裁判实习和实践的机会。确保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优势,确保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专业基础理论的优势地位,发挥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在学生考研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在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方面适时增加和丰富专业选修课,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适应能力。④不断强化常规专业建设,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水平和规格,通过教学改革的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不断提高专业建设的影响力。积极推荐体育系教师教研成果参评省级或校级教学成果奖。

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体育有了更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社会的发展促生了社区体育、体育俱乐部、体育产业、体育服务行业等新的体育应用领域。由于人们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在全民健身领域,尤其在体育健身指导、健身咨询策划、体育休闲、体育娱乐等领域的经营和管理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尽管社会体育专业具有巨大的社会发展空间、广阔的应用前景、良好的就业渠道以及乐观的地域优势。但专科层面极大地限制我们的招生以及学生的就业。因此,我们希望尽早将社会体育专业升为本科专业。

从专业建设的角度讲,体育系的专业招生规模不宜太大,适中即可,但一定要把专业做强。努力保持良好的生源水平,力争本科生考研通过率、本科生英语四六级国家级考试成绩通过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合格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再创新高。

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必须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为首要任务。应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自身的培养和挖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体育系教师的学历层次。(2)根据学校计划,择优选派教师到重点大学进修、访学或参加短期的业务学习,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努力提高体育系教师的高职称比。(3)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明确每一位青年教师的专业教学任务和专业发展方向。根据专业特长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明确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等专业发展方向。(4)加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建设力度。(5)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使师资队伍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和科学研究方向

上一条: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